冯鑫大学毕业创立上市公司暴风影音,身价60亿

生意我最行 2018-06-14 16:07

冯鑫大学毕业,因为没有学位证,被“分配”到山西矿务局,但在那又不好好工作,只顾着读《尤利西斯》。毕业后的四五年时间里,他在人生的路上辗转,自己注册公司做BP机维修、做煤炭运输、当历史老师、开馒头厂、卖喔喔奶糖、拿着简历在国展找工作……这些经历给他一个答案,“为了吃饭找工作,这不是我想要的”。1998年春节,他在看了陈惠湘写的《联想为什么》和杨元庆、郭为的故事后,才知道原来在北京有这么一帮有梦想有技术的年轻人。

timg (13).jpg 

他直接拿着简历去联想大楼面试,结果联想没去成。1999年,阴差阳错,冯鑫去了联想投资的金山。当时金山毒霸刚刚推出, 200多元一套,冯鑫推出3个月试用版,5元钱。一个简单的定价策略,几乎把所有的“码头”抢占。此后的冯鑫奇招迭出。

QQ截图20180614141958.jpg 

比如租软件,干脆不卖了,198元租回去,3个月无条件退货。这些手法折腾的一来二去,当时金山毒霸一天在全国卖两万套,冯鑫在成都就能卖一万套。冯鑫名震西南,很快就升至市场总监、毒霸事业部副总经理。2004年,冯鑫出任雅虎中国个人软件事业部总经理。

第一单合同就震撼了冯鑫,不过是一句话的广告,易趣一年就投了180万,这笔没有库存没有物流的广告,让冯鑫见识了互联网的威力。“我要做一个互联网软件帝国,做一切。”因为这样一个看似不切实际的想法,2005年,冯鑫离开雅虎开始创业,这是他人生第二个转折点。

他带着对互联网软件的见解 ,组建了注册资本50万人民币的酷热影音。从2006年搭建VIE架构,引入IDG的美元投资开始,冯鑫就冲着做好暴风影音到美国上市的目标去的。

暴风公司内部创造出了10位亿万富翁、31位千万富翁和66位百万富翁。而CEO冯鑫本人的个人身价已经飞升到60亿人民币左右。

QQ截图20180614142033.jpg 

暴风上市之后的疯长已经成为中国股市的奇观。截至6月30日,暴风科技在创业板的股价已经涨了41倍,被称为今年新股中的“妖股”“神股”。

暴风科技是第一家拆VIE结构回归A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后连续39个涨停震惊两市,这一现象也引发一大批优秀公司回归A股的热潮。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