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由“小锅”做成“锅王”,苏增幅72岁再创业战卫浴行业

生意我最行 2018-06-26 17:10

“我是跨了两个时代的人——两个时代,今非昔比啊!”苏增福感叹的两个时代,一个是“锅时代”,另一个则是“水龙头时代”。苏增福曾将苏泊尔带到了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炊具研发制造商的巅峰,成为当之无愧的“锅王”,以至于今天仍然有人追问,2006年时他为什么要把中国最好的炊具公司卖给法国SEB集团。

苏泊尔由“小锅”做成“锅王”,苏增幅72岁再创业战卫浴行业 1.jpg 

在2004年苏泊尔成功上市的庆功宴上,63岁的苏增福和儿子苏显泽举杯欢饮,那时的他身着笔挺西装,精神焕发。8年过去,他的头发白了。很多人以为他在卖掉苏泊尔的股权后会选择隐退江湖,但谁也没想到,4年后他选择再创业,专注研发新产品不锈钢无铅水龙头。如今,苏增福只对媒体的“标配”问题有兴趣回复,他不厌其烦地“背书”,滔滔不绝地为新产品造势。  

苏增福挂着董事长的头衔过了一段普通老爷子的生活。他对苏泊尔锅的深厚感情仍从很多生活细节流露出来。新兴浪潮席卷太快,苏泊尔品牌影响力开始慢慢淡出公众视线。他不能让自己一手打造的品牌慢慢“老化”,又觉得自己“如果什么都不干,不老得更快了吗”?如今做水龙头,行业大势却是国内的卫浴行业已经发展了20多年,品牌多达数百个,总产值有300亿元。

苏泊尔由“小锅”做成“锅王”,苏增幅72岁再创业战卫浴行业 2.jpg 

2008年,浙江玉环县一个给苏泊尔股份生产不锈钢配件的供应商找到苏增福,他说玉环县作为中国的水龙头生产基地之一,却拿不出一个像样的不锈钢水龙头,这个产值高达百亿元的行业,中国最大的水龙头生产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不过3%。生产不锈钢水龙头将是一个大好的方向。当年老款压力锅到处爆炸的时候,苏泊尔正赶上研制安全压力锅的节点。

他决定从产业链上游开始,自己研发不锈钢水龙头的生产设备。苏增福以1,000万元自制研发的焊接机也白研究了。4年间,一些类似的弯路说明,在高端水龙头世界,没有掌握足够信息的苏增福跟进得颇有些吃力。幸好有当年出让苏泊尔控股权的68亿元现金做底气,幸好这4年还是熬过来了。

苏泊尔由“小锅”做成“锅王”,苏增幅72岁再创业战卫浴行业 3.jpg 

苏增福难以忘记2009年在苏泊尔卫浴公司成立之初,他曾经邀请过苏泊尔炊具公司的高管加入自己二次创业的队伍,那里面有很多都是与之一起打天下的人。以前,苏增福一拍桌子没人敢说一个“不”字,如今,这一桌子的人都沉默不语。更多的企业表示无法承担风险,因为还没有看到不锈钢水龙头的成效,所以很难下决心。

但在儿子看来,父亲选择进军卫浴行业做水龙头,只能称为勇者,而非智者。对一位老将来说,他已经拥有过一个时代。曾经的光荣与梦想支撑着他征战于第二个时代,哪怕这个时代更为艰难。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