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成了创业,做小天鹅牌洗衣机,发家致富

生意经 2018-07-09 17:36

柴新建是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1996年底,他以求职者的身份来到“小天鹅”。在之前,他在法国国立洛林高等理工学院攻读水深动力学博士。四十刚出头的柴新建至今保留着留法时养成的生活习惯,每天洗一个热水澡。他毫不掩饰地说,我是一个“老海龟”(归),但如今基本上是一个“河龟土鳖”了。

就业成了创业,“老海龟”愿做“河龟土鳖”1.jpg 

1996年,网络刚刚兴起,通过网络招聘人才还很时髦。无锡小天鹅公司试探性地在网络上发布了一则全球招聘启事,无意中让远在法国留学并刚刚完成论文答辩的柴新建看到了。小天鹅的董事长朱德坤求贤若渴,立即热情邀请柴博士来无锡考察,而此时,澳洲一家国际大公司也向他发出邀请函。但目前,它方圆500公里范围内有11家洗衣机外资公司,总投入是国内洗衣机行业的6倍,其中有8家对小天鹅形成包围之势,虎视眈眈中国本土家电企业。

就业成了创业,“老海龟”愿做“河龟土鳖”2.jpg 

小天鹅非常希望能开发洗衣机的核心技术,做大做强民族品牌。一个叫“水流振动噪音”的研究小组在小天鹅成立。这个研究小组真是小,总共才4个人,一个是老师傅,一个是大学毕业才两年的工程师,一个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组长就是柴新建,也巧,水流正是柴新建的专业研究方向,柴深知此项研究的重要性。4个月后,第一份技术报告出来了,由此,小天鹅洗衣机因省电、节水、降噪而畅销市场。

他想对4.5公斤洗衣机的核心技术进行拆解,并尝试改动。市场上终于出现并热销改进型的“喷瀑王”系列洗衣机,这就是柴新建在松下原型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效的新品,从而释放了日本模糊洗衣机的潜在优势,并解决了国内洗衣机为之头疼的问题。公司申报的国家专利,从1996年的两项上升到后来每年200多项,不少都是科技发明方面的技术型专利。柴新建迅速被任命为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技术创效。2001年,经朱德坤董事长提名,柴新建走马上任总经理。据说,在对柴任命前进行全厂民意测验“全民公决”时,只有一人投了弃权票,那就是柴新建本人。2005年,小天鹅生产的高端洗衣机开始出口美国,每台洗衣机售价高达1000美元。

就业成了创业,“老海龟”愿做“河龟土鳖”3.jpg 

由于这种洗衣机节电节水,美国政府给予购买者每台100美元的补贴。仅此一项出口,小天鹅当年就实现销售额4000万美元。柴新建说,与通用的合作,将为小天鹅找到一个“强劲的增长点”。他预计,两年后,小天鹅的国外销售市场将超过国内市场。如今,柴新建还常常以“归国留学生创业典型”、“无锡市招才引智形象大使”的身份出现在各种论坛和招聘会上。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经,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