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做鸡毛掸子,51岁创立格兰仕,创业从来不会晚!

生意小哥 2018-07-11 13:27

众所周知,雷军28岁已经是金山公司的总经理了,可谓少年成名。但有这么一小部分与众不同,同样是白手起家,但是创业之时已经是人到中年了,其中,创立了格兰仕的梁庆德就是这些人中的佼佼者。

1937年6月,梁庆德在广东顺德出生了。最开始的时候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几乎将顺德所有的工厂都干遍了,印刷、手工、打铁的手艺他都熟悉了,但是他还是一个贫穷的工人。1978年的一天,已经41岁的梁庆德决定创业,于是在河边上搭起了窝棚用来做鸡毛掸子,随着鸡毛掸子的生意越来越好,梁庆德就创办了顺德桂州羽绒服厂。十年后就成立桂州畜产品企业(集团)公司,并且在1991年就实现年产值过亿元。可是随着国际羽绒市场趋近饱和,羽绒服的利润越来越薄,在这个时候,梁庆德就在考虑企业转型这个问题。一次在日本旅游,日本超市里一个微波炉吸引了的梁庆德兴趣,让他觉得这个在中国肯定有市场!

【3】1.jpg

梁庆德不是本做微波炉的人完全不懂这一行业的门道,他的企业要转型真的很困。但是梁庆德天生就是一个不服输,敢闯敢干的人。于是在1992年,梁庆德请几位专家一同去日本东芝的微波炉生产线考察,然后邀请营销专家加盟到格兰仕中来,并在回上海聘请一批有微波炉技术的人! 已经是二次创业的梁庆德这时已经54岁了,在商海沉浮多年的他对自己的事业很有信心,他想着要干就干大的!于是他给自己下了定了很高的目标:创立品牌,用自己的微波炉把洋货都比下去!1992年6月,“广东格兰仕企业公司”正式成立。

【3】2.jpg

但是没想到在1993年,广东格兰仕企业公司规模不大,在全国排到100多名,销量居然连1万台都没有!这样的失败被同行得知后耻笑,但是梁庆德没有被打倒,知耻而后勇,他在这次失败中明白了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于是在1994年梁庆德对格兰仕的工作进行改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后的格兰仕销量节节攀升,很快就出售了3万台。1995年,梁庆德决定亲自出马,经常出现在全球展销会上,成功地和沃尔玛、家乐福等巨头谈成了不少的订单,成为合作伙伴。

梁庆德经常说“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价格战要打下去,还要5年10年地打下去”,他决定物美价廉作为格兰仕的杀手锏,无独有偶,雷军创立小米也宣布:小米综合利润不超过5%有很大相似之处。在2002年的时候,格兰仕的销量突破1200万,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3.3%,格兰仕称为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基地!

【3】3.jpg

2018年是格兰仕创业的第40年,梁庆德从一家鸡毛掸子小作坊一路做到全球最大的微波炉企业一共花了40年时间,在这40年里面梁庆德做大自己的品牌,并连续20年都是微波炉市场销量第一名!现在,梁庆德身价已经超过200亿,是名符其实的百亿富豪!即使现在的格兰仕已儿子接手,但是梁庆德还在努力着,他要将格兰仕发展成百年老店。梁老先生用他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终生创业。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小哥,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