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倍斯特高管工作,他在3000家布点共享充电

生意经 2018-09-11 11:35

廖志成创立的“嘟嘟充电”是一个桌面式共享充电设备提供商。团队主要在餐厅、奶茶店前台等地点铺设点位,用户可通过扫码支付使用充电宝,租金为1元/小时。目前,“嘟嘟充电”充电已在深圳、西安、温州、宁波、广州和大连6座城市铺设3000个点位,设备平均使用率为0.8次/天/台。

廖志成曾经在“倍斯特”工作,这是一家主营业务为线上销售移动电源及OEM代工的公司。彼时,公司年营业额近3亿元,已在新三板上市。

 

当时廖志成在公司提交的“共享充电宝”方案屡屡遭到驳回。领导的意见是,公司仍属传统制造业基因,并不适合做互联网项目,建议廖志成“单干”,并表示愿意支持。

由此,2017年3月,廖志成正式离职,他找到2名硬件工程师、1名软件工程师,以及运营、设计和采购人员,组建6人核心团队,创立“嘟嘟充电”。

但正当团队设计产品方案时,一则消息让廖志成“懵”了——2017年3月底,“小电”宣布获得1亿元天使轮融资。紧接着,“来电”、“街电”纷纷宣布获得融资,廖志成眼睁睁看着共享充电风口的到来。

为此廖志成召集团队开会,讲了两点:“第一,我们是没有退路的;第二,尽管对手纷纷拿到投资,但市面上点位仍很少,若加快产品研发步伐,我们还是有机会的。”

 

2017年4月中旬,首台样机生产完成。同月月底,团队完成样机调试工作,并向“倍斯特”发出1000台采购需求。半个月后,第一批产品生产完成,团队随即在深圳开始布点。

团队的最终方案为桌面式共享充电。每套设备由3个充电宝和1个配套充电底座构成,底座固定放置在餐厅、奶茶店前台等位置。当餐厅内用户有充电需求时,可通过扫码支付1元租用充电宝1小时,使用时间不足1小时不找零。用户使用完毕后,再将充电宝归还给服务员。

廖志成想通过设置充电底座,让使用者有一个“归位”概念。用户使用完后会自然地归至原位,这样可保证充电宝及时补充电量。同时,团队开发快充功能,通过特制充电线和两路独立升压技术,提高输出功率。

 

除此之外,廖志成还提供“前5分钟免费”的模式。“一些用户在拿到充电宝时,手机已经没电关机,我们让用户在前5分钟免费充电,开机后再进行扫码支付。”

2017年6月,团队开始铺设第二批1000套设备。廖志成查看后台数据发现,目前设备平均使用率为0.8次/天/台。其中,奶茶店场景下设备使用率最高,单店每日收入可达到20~30元。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经,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