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回乡创业:她养青蛙年营业额达八位数

生意我最行 2018-10-12 17:08

金融和农场,这是听上去完全不相关的两个词。但是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有一个金融专业的女生因为回家乡经营家庭农场,一度成为红透校园的传奇。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脸朝黄土背朝天,做个农场主。这样的故事不是第一个,但听上去依然多少有些疯狂。

对于90后富阳女生何叶丹来说,作出这样的选择始于“初心”。何叶丹说,因为家里经营农场,她较早就开始了解农产品的生产和制作。

但是刚决定投身农业时,何叶丹面对的,不是鼓励,更多的是质疑。何叶丹说,大家都觉得她坚持不了多久,抱着看笑话的心态看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在瞎搞。因为否定的声音萦绕身边,一开始时,她自己也很动摇。

真正上手后,何叶丹发现,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其实对于农场发展非常有用。举个例子,一般当地的农场主文化程度不高,对于财务报表方面都不怎么重视,差不多每季度或者半年才做一次。因为何叶丹学以致用,她的农场资金链通畅,至今没有遇上资金短缺等问题。

算起来,大三下半学期时,何叶丹就已经开始探索新农业了。这一年,她回到老家富阳,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00多亩地,开办起喜乐家庭农场。

一开始,她承包的是竹山。但是出师不算太顺利,前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干旱让鞭笋绝产,冬笋也损失严重,直接导致那一年这两批笋几乎没有盈利。

现在为她津津乐道的一产变多产,稻蛙共养模式,就是在干旱事件后慢慢摸索成型的。何叶丹琢磨,如果自己我也跟他们一样单种稻子肯定也没收益。所以,改变种植模式成为首要之举。何叶丹说,选择稻蛙共养是因为自己的稻田里本身就有蛙,不会破坏现有环境生态链。

2014年上半年,何叶丹的130亩稻蛙共生项目启动了。何叶丹因为努力和付出,在当地的农场主圈子里小有名气,从而有了更多的投资和慕名来合作的企业,她自己也成为了公司的活商标。

2014年底,何叶丹为自己的家庭农场注册了公司,引进了现代化先进设备。两年里,何叶丹的农场从初成立时的传统的粗放型农业已经完成了向自动化的现代型农业的转变。如今公司也成为了年营业额达到上千万元的明星农场。

未来,何叶丹想要进一步扩大农场面积。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