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河豚鱼创业,他4年攒了500万

生意经 2018-11-20 10:45

2002年,平时很少下厨的刘烈突然跟女儿说要做一顿特殊的午餐。那么,刘烈做的究竟是一种什么鱼呢?

原来,这种鱼就是味道鲜美但身藏毒素的河豚鱼。刘烈养河豚鱼已经六年之久,但他并不知道自己的鱼是什么滋味。六年来在卖鱼的过程中屡屡受挫,这一次冒险去吃,是为了给自己的鱼找一条新的出路。

刘烈是辽宁省盘锦市的一位小有名气的作家,古人对河豚鱼的传奇描绘以及民间“拼死吃河豚”的说法,让他对这种水上动物充满了好奇。1996年9月,一个河豚鱼收获的季节,刘烈有机会去了日本的下关市。下关市是日本著名的河豚鱼集散地,在那里的一家饭店,刘烈与同伴一起品尝了一次河豚宴。

刘烈:“第一道菜就是河豚鱼生鱼片,上来的时候一看就耳目一新,觉得这是一幅图画,非常漂亮的一个菊花盛开的一个大盘子。”河豚鱼生鱼片是一道日本名菜,但面对梦想中的美餐,刘烈迟疑良久不敢下筷,

在饭店服务员的示范下,刘烈终于吃下第一口河豚鱼。刘烈:“的确感到很鲜,有一种被味精浸泡过的感觉。我花了15000元人民币,给我们吃的鱼就是5斤左右,坦率地说并没有在中国吃猪肉炖粉条那样吃得饱。”

这顿昂贵的晚餐让刘烈萌发了开一个河豚鱼餐馆的念头。然而,由于河豚鱼有毒,我国历来对河豚鱼开发持谨慎态度,国家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非特殊原因河豚鱼不得流入市场。考虑到国家政策,刘烈把开餐馆的念头藏在心底。

可是他发现,日本每年需要大量河豚鱼,而自产远远不足,原料缺口很大。刘烈从中看到了发财的机会,决定养殖河豚鱼,专做出口生意。刘烈在沈阳等地购买了3000元的河豚鱼资料。

他把自己写小说写剧本得来的稿费分文不剩的拿出来,承包了盘锦海边的3000亩鱼塘。1997年5月,他买来20多万尾河豚鱼苗投进了鱼塘。一年半之后鱼苗达到了商品鱼规格, 1998年9月,刘烈把这一批河豚鱼买到了日本,第一笔生意就赚回330万元。

一次性赚到330万元,是一件让人非常羡慕的事,这次生意之后,刘烈从厦门聘请了两名专业技术员,开始自主孵化育苗。同时在品种上也作了慎重选择,世界上常见的河豚鱼有40多种,针对日本市场的需求,刘烈只养了一种叫做红鳍东方豚的河豚鱼,这种鱼毒性相对较弱,又适合池塘养殖。

2000年9月,刘烈的河豚鱼获得了大丰收,成鱼产量达到了150吨,是1998第一次卖鱼时的3倍。2002年10月,刘洌的河豚鱼餐馆正式开张。为了确保食用安全,餐馆制定了严格的做菜程序。

由于河豚鱼餐馆在当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所以尽管价格不菲,餐馆依然门庭若市。开餐馆4年,他足足躜了500万元。敢为天下先有时候是一种大的智慧。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经,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