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将仅有5人的小团队,打造成了市值近5亿元的大公司

生意我最行 2018-12-13 15:40

身高1.90米,一副金丝眼镜,棱角分明的面孔下透出一个男人的自信与坚韧。他用4年的时间,将注册资金仅有50万元的小团队打造成了市值近5亿元的大公司,他就是段刘文。

高考是人生的十字路口,考虑到段刘文调皮的个性,父母把他送到了军校。他们希望正规化和军事化管理的军校生活可以改造纪律观念淡薄的儿子,并让儿子得到特殊、积极的体验。就这样,段刘文来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

大学的后两年,他改掉了散漫的个性,并逐渐养成了责任心、忍耐力和团队精神。大学毕业后,段刘文进入解放军总医院,准备开始父母所期望的医生职业。

段刘文身上有80后一代的鲜明特征:不甘于平庸。有一天,段刘文忽然和家人说要辞职,段刘文独立做出了人生第一个重大决定:离开医院。

之后,他选择去美国一流的商学院沃顿商学院上学。当时,备考时间紧张,段刘文压力很大,但这段经历让他看到了自己在高压下迸发出的潜力和韧劲,这与军校的磨练密不可分。两个月里,他通过了所有的考试,如愿以偿远赴大洋彼岸追逐自己新的生活。

在沃顿商学院读完第一年后,段刘文假期回国与朋友小聚,大家聊到一种“多稳态液晶”技术:液晶屏幕在断电之后依旧能够保持之前的图像不变,段刘文认为这就是好的创业契机。段刘文决定让朋友先在国内筹建公司,着手开发“多稳态液晶”技术,而他则回美国继续完成学业。

很快毕业在即,沃顿商学院的毕业生在华尔街很抢手,段刘文的很多同学都拿到了顶尖投行的职位,他们对于他回国创办个小公司不是很理解,但段刘文毅然地选择了回归。

最初,汉朗光电只有5个人,4个工程技术人员,加上段刘文一个管理人员,财务、人事、公共关系、市场、业务拓展等各个方面都要管。

2009年,经过几番周折,段刘文从软银融到第一笔钱,汉朗光电的发展相对从容了一些。段刘文用融到的第一笔钱,投入产品雏形的研发中,然后拿着产品雏形接触更多的VC,以寻找第二轮融资机会。

2010年,第二轮融资时,汉朗光电的产品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这时,段刘文开始更多地和大型机构投资者、世界500强打交道,公司一天天地变得强大起来。

段刘文认为,相比老一辈企业家,二代所处的经济环境更开放,成功的机会也更多,关键是把心态摆正,脚踏实地,当然还要经得起诱惑,没有父辈的帮扶,一样可以生活得精彩。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