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男交200万“学费”,转变为松哥油焖大虾大掌柜

生意我最行 2019-01-12 11:24

松哥,大名徐松,湖北黄冈人氏,83年的胖哥一枚。可能因为略胖,脸上常挂一副笑眯眯的表情,你若是见过他,第一印象会诧异:这哥们和如来佛颇有几分相像呢。面相和气,和气生财。

如今的松哥,涉足餐饮业只做一道菜----油焖大虾,发展势头可谓风生水起,以其名字为店名招牌的松哥油焖大虾,更是火爆深圳,一时风光无二。

松哥油焖大虾创始人谈如何从IT男转变为松哥油焖大虾大掌柜?人气爆棚的餐厅,成功的故事都是相同的,那些失败的餐厅,自有它倒下去的缘由。从曾经的一名华为IT男,到今天一头扎进油焖大虾,自然而然,松哥的创业都故事也是一部写就的血泪史,过往的经历遭遇,说来都是一把心酸泪。

那是2011年,在华为呆了四年的徐松,决定辞职出来创业。此前,他在华为的岗位是一名供应链工程师,工作体面,待遇优厚,多少人可遇不可求。徐松的想法很简单,自己还年轻,人生有着无限的可能,他想尝试能否有另外一种生活,挑战下自己的潜能。从华为出来的人,大多继续从事与过往工作相关联的活计,毕竟轻车熟路。但徐松,打算走一条有别于华为人创业的新路子----开餐馆。

“这可能与我喜欢吃有关,你看我这么胖,就是吃出来的”他笑言,当时烤鱼盛行,吃鱼成风,走到哪遍布都是烤鱼店,大众消费,人均50元即可搞定。

 

烤鱼店开在华为附近,熟人熟位置。松哥说,这个店的女老板娘,他因为常来吃,认识,聊天久了,学到了一些经营烤鱼店的门道,但仅局限于理论上哈。恰好烤鱼店转让,他用8万元,盘下了这家店,店名曰“百锦丰”烤鱼。只用两年时间,松哥也是很牛,把曾经的排长队吃烤鱼,在他手上做到门店冷清,业绩从这一带生意最好做到最差。烤鱼店临街,毕竟营业额有限,松哥大举扩张,到处寻访,遂在南山区白石洲盘下一家店。

人累死累活,就是个生意不咋的。怪顾客不给力?硬撑不是最终办法,窟窿越来越大。2015年,松哥做了一个大胆决定:转型,转战油焖大虾。他算了算开烤鱼店的收获:四年下来净亏200万元,其中包括银行的100万元贷款。

实地深入调查两个多月,他判断,深圳即将掀起小龙虾消费热潮。

另外,深圳市场油焖大虾基本一片空白,何以解乡愁?一盘湖北油焖大虾。这样是他将“湖北油焖”打入深圳小龙虾市场的原因之一。白石洲是第一家店,换个招牌便开张了,旧瓶装新酒。开业前三个月,餐馆里连菜单都没有,点菜看墙上,只有三样:凉面,凉拌毛豆,油焖大虾。

闻讯松哥如此冒进,亲戚朋友替他捏了把汗,他问了周围10个朋友,均无一人看好。这个,这个,太赌了吧?如果真正算是菜,只有一道油焖大虾。万一失败了呢?烤鱼的惨败教训犹在眼前。

200万的巨亏,用松哥的话说,想起来全身的肉都痛,但是血淋淋的亏损让他的头脑异常清醒。餐饮市场这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竞争更是异常激烈,只有专注才可能突破,转型有很大可能转死,但是不转会等死。下定决心,曾经的华为理工男身上的工匠精神被他发挥到了极致,开业只做一道菜——油焖大虾,全流程严格控制,确保出品。每一只虾都是大妈们手工刷洗,再一只只剪头剪尾,28道工序,焖制25分钟,出锅后再次挑选,不合格的直接报废,松哥有一次把一大锅焖好的虾全部倒进了垃圾桶,只因为他认为没有达到要求。

这一把火,烧旺了!油焖大虾味道如何,那些周末慕名从深圳四面八方为一盘虾赶来的顾客,用脚投了票。口碑在那,虽然价格不便宜,一盘虾上桌,三下两下精光,不吃个三五盘枉大老远跑一趟。

紧接着,华为店,海岸城店,香蜜湖食街店,陆续开张。最近,国贸店要营业了。接下来,正在继续物色新址开店扩张。

一年不到,连开五店,松哥油焖大虾火爆的缘由何在?肯定不是无缘无故的。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