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9年一路走来,从酷狗创始人摇身一变为腾讯音乐娱乐联席总裁

生意我最行 2019-01-12 16:47

谢振宇创业的故事,开始于2000年。

那一年,谢振宇砸掉在深圳招商银行做技术开发的“铁饭碗”,回到广州投身互联网大潮。这样的经历,跟丁磊辞掉电信局工作南下广州创办网易马化腾从润迅通讯辞职创办腾讯马云放弃英语老师的工作创办中国黄页等如出一辙。

一个人、一台服务器,就这样,谢振宇一手包揽所有活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创业,音乐搜索网站“搜刮”网应运而生。混沌初开的时代,作为先行者,搜刮网很快获得海量用户,从不起眼网站跻身中国十大网站之一。与此同时,郑南岭创办千千静听。

古语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水必湍之。凭借音乐搜索迅速崛起的搜刮网,引来不少巨头的垂青,先是百度上门提出收购,但开出的价格远远低于谢振宇的低价,这场交易最终因为谈不拢价格而不了了之。

值得一提的是,来势汹汹的百度并没有死心,既然买卖不成,它干脆自给自足,做了一款百度MP3频道,与搜刮网打擂台,一度压得谢振宇举步维艰。

2005年,周鸿祎雅虎管理层“闹崩”怒而出走,谢振宇被百度MP3频道打得难以招架,不得不往音乐搜索的用户端和下游市场转型,于是推出集搜索、播放、管理自己的本地歌曲于一体的综合音乐服务平台——酷狗。

这时候,不知道谁先找的谁,周鸿祎竟然成了搜狗天使投资人。

如果说百度MP3频道是谢振宇最难以招架的劲敌,那么QQ音乐则是最让他“愤怒”的对手。就在谢振宇忙着与百度MP3频道时,腾讯瞄准苹果iTunes商店模式,模拟着上线QQ音乐。

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在线音乐结束混沌初开时代,迎来大爆发,除了百度腾讯两座大山,阿里人王皓携着虾米,“百度七剑客”之一的雷鸣带着酷我,王智罡、黄晓杰、赵然等人领着天天动听,相继涌入这条赛道。最高峰时,在线音乐平台最高峰多达7000余家,甚是热闹。

相比竞争对手之多,同质化现象更严重,比如都上线歌词同步播放,当时与酷狗鏖战最激烈的是雷鸣创办的酷我。

在这样的情形下,谢振宇死磕技术,当对手推出“歌词逐句同步”,他就祭出“逐字同步播放”。借着这样细微的差距,酷狗杀出重围,站稳脚跟。

从2012年开始,当互联网进入移动时代,为拿下一张船票,三巨头就像战场上杀红眼的将军,除了在主战场近身肉搏,还将战火延伸到视频、网约车、外卖、音乐等领域,所用手段不是投资就是收购,俗称买买买。

2015年,有一天,野心勃勃的谢国民找到谢振宇,游说谢振宇和雷鸣结束战争,与海洋音乐一起形成联盟。对于谢国民提出的建议,起初谢振宇不以为然,要知道这位周鸿祎口中“最倔强的CEO”,可是曾一口回绝过百度雅虎的人。

但此一时非彼一时,寡头林立,对手如林,酷狗没有巨头可依靠,如果答应合并结成联盟,实力必然大增,否则,一旦酷我与海洋音乐结成联盟,酷狗必然处于四面受敌的处境。

认真掂量一番后,谢振宇答应合并。于是,在谢国民的操盘下,海洋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完成合并,成立中国音乐集团。不久后,中国音乐集团又与腾讯音乐合并,成功上市,市值超200亿美元,成为在线市场领域最大的寡头。

众所周知,大多数合并的结果都是创始人出局,但一场场合并下来,谢振宇非但没有被踢出局,反而地位稳固,从酷狗创始人摇身一变为腾讯音乐娱乐联席总裁,风光无限。

因此有人评价说,谢振宇捡了个大便宜。

其实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19年一路走来,陪跑的换了一茬又一茬,谢振宇依旧像个“不倒翁”一样挺立着。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