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木地板行业创造了一个小奇迹

生意我最行 2019-01-15 11:58

1977年高中毕业的张恩玖,因为村里刚好有个职位空缺,便回到了浙北古镇南浔,一边在村里做事一边务农。但一个20岁左右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显然不会沉寂于此。

1983年,那个改革开放初的岁月,张恩玖毅然下海,做起了兔毛生意。他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收购当地长毛兔的兔毛,然后再转手卖给温州人。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张恩玖颇有感触:“每天在外面四处奔波收购,再把收购回来的兔毛卖给温州人,赚的钱很辛苦。”

 

这样的收购转卖一做就是七个年头,为了规避风险,张恩玖开始考虑自己做生产加工。凭借先前赚来的一些资金,在1990年,张恩玖在湖州南浔的横街田头,建起了自己的长毛兔兔毛加工工厂。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张恩玖把这家兔毛加工厂做成了国内最大的长毛兔兔毛出口生产基地,成功地崛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也积累了丰富的经商经验。

“十年的辛苦经营下来,兔毛加工这个行业逐渐在萎缩。”张恩玖发现,自己经营的产业原来是一个投入资金大,风险大,附加值低,回报也低的行业。这些,让他不得不重新思考企业的定位。

“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高发展”是张恩玖在他二次创业中的出发点,他说:“经历了艰辛的第一次创业,我有着清醒的头脑,因此在第二次创业的时候知道我该怎么做。”

 

张恩玖认为,由于实木地板投资门槛较低,虽然全国各地的中小实木地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造成行业内鱼龙混杂,竞争日益激烈,但中国实木地板行业有规模的企业少,知名品牌的企业更少,实木地板质量的投诉率始终居高不下。于是,久盛地板从成立开始,张恩玖就投入大量资金,引进9条德国迈克尔、威力和台湾的地板自动生产线,2条世界先进的UV淋漆生产线,及28座现代化微电控干窑。形成了近15万平方米的月生产能力,一举成为当时南浔地板行业中硬件最优,产能较大的企业之一,也正是这样的投入,让久盛抓住了实木地板行业发展的有利时机。

张恩玖告诉导报记者,久盛地板在创业初期,就投入350万元建立了自己独立的产品研发中心,并与中国林科院、南京林大、浙江林学院进行战略合作,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产品价值。而这一研发检测中心还被认定为全国实木地板行业惟一省级技术中心。

高起点也得到了高回报。短短七年时间,久盛地板年生产能力达300多万平方米。到目前为止,久盛地板已经成为国内木地板行业综合实力最强、发展速度最快的木地板制造企业之一,产销量位列国内同行三甲,公司被评为中国最具品牌竞争潜力的100家民营企业。久盛地板被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评为2004-2005中国木地板行业市场影响力十大品牌,在全国135个大中城市设立了300多家营销服务网络,并建立了良好的服务体系,同时产品远销欧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了,地板产量也不断上升,作为一个资源消耗型的企业,如何在环境与企业之间寻找一个和谐发展平衡点呢?张恩玖自有他的一番考虑。

张恩玖的确在木地板行业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1984年开始他的创业生涯,1990年建起了自己的兔毛加工厂,在2001年才进入木地板行业。而此时,在南浔已经有上百家发展了多年的木地板企业。但张恩玖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愣是在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传统行业内突出重围,甚至位列三甲,还捧回了国家免检、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实木地板十大品牌等响铛铛的金招牌。

张恩玖也坦言,“会当临绝顶”的日子没想到这么快。

正因为把“久盛”当成一份事业,张恩玖不敢有丝毫怠慢。在张恩玖的办公桌上有一块叫做“久盛公司天天学”的标牌,上面写道——管理的核心:让人愉快高效地做正确的事。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企业家也有一千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张恩玖诠释的是最符合他自己的一条企业成功之道。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