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印刷市场的瞬息万变,他开出了一家新零售线下印刷体验店

生意经 2019-01-16 16:25

翻着一张张老照片,感受着纸质带来的质感和温情,郭志强决定干下去。研究完欧美市场后,他全面转战线上。几年之后,曾经视作竞争对手的咔嚓鱼,退出了中国市场,而他,将企业送上了线上影像冲印第一宝座。

1985年,郭志强选了天津大学光学系。但随着与线下冲印店打交道的次数越来愈多,他不免抱怨起服务体验不佳。于是在2001年,他和朋友一起开了家冲印店。可是后来电商发展,分析电商发展趋势。他发现随着手机越来越智能,拍照更方便,使用越来越便利,线下照片冲印市场将越来越小。于是2008年,郭志强决定关店,100%只做线上。

 

创业之初,郭志强建立了官方网站,通过社群引流等方式积累起第一批用户,短短5个月时间里,网站营业额超过了线下门店。但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单凭只卖一款产品——洗照片,网站业务增长遭遇了天花板,他也坐不住了。于是带着团队入驻了淘宝等电商渠道,拓展产品。几个月后,他成立了电商公司。就这样,两年后,他又开出了两家天猫店。

2016年,世纪开元年销售额已达3亿元,占线上影像冲印市场60%份额。从2012年起,连续多年成为天猫双11定制类产品销量冠军。

 

之后,他开始辗转于国内领先的印刷企业,研究如何优化整个生产管理体系,选择采用合版印刷,经过协商,他接受了鼎龙股份6000万元的融资,出让20%的股份。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十几个设计师显然无力应对消费者多变的需求。彼时,Shutterfly正在征集社会上的设计师,来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郭志强借鉴这一方法,于2013年上线了众包设计师平台。如今,平台上已有40多万个设计师,积累了上千万个设计模版,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选择。

 

郭志强说,去年,世纪开元线上用户超过600万,影像用户超过了100万,小微企业用户达500万,年销售额突破了6亿元。2018年,世纪开元还完成了 B轮亿元融资。郭志强又主动求变,一改此前“100%只做线上”的原则,开出了一家新零售线下印刷体验店。

他信奉达尔文的适者生存法则——“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对变化能做出快速反应的。”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经,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