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重困难之下,阿里的钉钉真的成功逆袭了吗

生意我最行 2019-01-18 13:03

2014年5月,钉钉阿里巴巴内部立项,陈航带着开发人员搬到了杭州市的湖畔花园,这个小区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创业起步的地方。钉钉的意思是“言之凿凿、板上钉钉”。颇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味道。“向死而生,钉钉是自己的事业。”这是写在钉钉办公室的一句话,也是钉钉创始人陈航的座右铭。次年1月,阿里巴巴正式推出这款社交产品,免费通话的功能,让这款“剑走偏锋”的应用悄悄成长起来。彼时,一向高调的阿里巴巴官方,并未对此进行宣传,也没有任何推广。截至2016年12月31日,钉钉上已有300万家企业组织。  

 

但是在微信强大的势头下,来往并无起色,丝毫未能撼动微信的地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陈航的语速极快又铿锵有力。“我们这帮人就是神经病,歪打正着找对了市场。之前做来往,然后做着就陷入困境,辛苦这么久却什么都没有,确实不甘心。我们就闯到企业级市场去了,这儿几乎是一片空白,视线范围之内全是蓝海。”

2017年,来往仍然由钉钉内部的团队进行运营。用陈航的话来说,“做,只要不死还有希望,你就能做下去。就跟玩游戏是一样的,你的生命是无限的,但是你能不能变大另当别论。”虽然来往最终没能完成使命,但马云仍让陈航主导钉钉项目,并让陈航带着团队进驻了自己的湖畔花园。

 

康帕斯科技CEO史楠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钉钉团队的人驻扎在我们公司,和各个岗位的人聊,大概磨合了几个月的时间。”2015年1月,钉钉低调上线,160天内企业用户突破50万。每月增长速度在20万-30万家。陈航终于证明了自己不是一个失败者。

2017年,中国的中小企业数是4300万家,钉钉占据了近10%的市场。但是,也有一些企业用过钉钉后会选择放弃,比例大概是20%-30%,陈航认为这个比例并不算高。 在有了一定的用户基数后,钉钉开始与更多其他阿里的产品进行打通。

 

陈航他现在还不敢肯定地说,钉钉就此能安心活下去。在钉钉没有盈利、没有达到真正的自给自足之前,都有活下去的问题。对于未来,他依然不喜欢讲战略,也不再去树立竞争对手。

谈到钉钉开放平台的未来时,陈航表示“SaaS服务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但不限于CRM、ERP、OA、HRM、财务管理、差旅管理、协同办公、云存储、会员管理、客服管理、进销存管理等多个领域,钉钉将结合自己的核心能力和合作伙伴的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声明:本文来自生意我最行,版权归作者所有。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创业家立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